您現在的位置是 movie - 。
^ 返回文章列表 | < 前一篇 | 下一篇 >

作者: sunny1991225 (麵包超羊) 看板: movie
標題: [討論] 論普羅米修斯的不合理性
時間: Tue Jun 12 19:50:24 2012

有些人似乎覺得對普羅米修斯中的生物學家和地質學家的奇怪舉止做出「不合理」這種批

判是太嚴重的指控,且批判指控者嚴重缺乏想像力和投入電影的能力。


我要反駁這種說法。


我認為,雖然我們很少用日常語言完整表達出來,但當我們說一部電影中的某個橋段不合

理時,我們的意思並不是「這件事情放到現實中顯得不合理」,而是「那件事情在電影中

的那個氛圍下顯得不合理」,然而當我們說「電影中的那個橋段不合理!」時,似乎很多

反對者會下意識直接將前者直接代入成我們的意思。


然而仔細分析便會發現,事實上我們很少真的是在講「這件事情放到現實中顯得不合理」

,否則所有的科幻片和瘋狂喜劇、意識流表現手法的電影大概早就可以打包回家了,畢竟

現實中的人不會被花瓶打到頭卻不用因為重傷送醫院而只是暈倒,更沒有星際大戰。


再進一步看,人們很可能會對一部完全瘋狂且超現實的喜劇中出現的一段符合「真實」情

境的橋段感到「不合理」,即使那個事件完全符合我們對於常識的認知也一樣,因為

那個事件破壞了電影的基調(或者說,氛圍)。


換句話說,對電影觀眾而言,「不合理」這種說法總是針對個特定的脈絡。


回到普羅米修斯,我認為雷利史考特的異形中的某個橋段很適合拿來做比較,一比較完,

或許你就會明白我的意思。


在異形1的後半,Lambert和Parker被異形攻擊時,Lambert嚇到站在原地不敢動,即使

Parker怎樣叫他走開好讓他用噴火槍燒異形,她還是不肯離開,導致兩人最後雙雙被異形

殺死。


好了,我想很多人看到時應該心中都在大喊:Lambert,快逃啊!再不逃你會死啊!我們

都會覺得,如果這件事發生在現實中,我早就開跑了!


但即使我的心中是這樣想的,我卻也不會對於Lambert不肯跑走的行為感到任何「不合理

」,因為那個當下的氛圍和異形前面的劇情使我們明白,Lambert可能是嚇壞了,或者精

神崩潰了。


但在普羅米修斯中,地質學家和生物學家的行為卻完全不會給我這種感覺。老實說我甚

至覺得,那一段對於投入電影世界中的我是種極大的干擾,就好比你在看一部寫實紀錄片

時,突然看見有隻科多獸出現在大螢幕上一樣突兀。


--

艾德華:我知道很多人都會覺得一個上百歲的吸血鬼愛上16歲的女孩有多荒唐。他們肯
        定會想:一個有一世紀歷練的文藝青年會和愛看醜女貝蒂的女孩聊些什麼呢?
刀鋒:上帝阿!打從預告片上映時我就覺得你們這對狗男女噁心死了!
每晚我都做同一個惡夢,追著同一個小白臉,手中緊握著要捅進他胸口的木樁。
但每一個晚上......我總在釘死那個混蛋前就醒了!                   By 刀鋒戰士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4.42.212.110
※ 編輯: sunny1991225    來自: 114.42.212.110       (06/12 19:52)
※ 編輯: sunny1991225    來自: 114.42.212.110       (06/12 19:53)

本文出自正妹曉玉的新聞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寧寧 的頭像
    寧寧

    美女寧寧的心情寫真

    寧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